書籤 開始

看對岸書籤作得很漂亮, 籤料大約都是 150~160 x 25~30 x 2~3 mm. 如果做鏤空, 網路多建議用雷射雕刻. 我沒雷射機器. 用cnc做. 就叫書籤計畫吧.

首先, 對為這個計畫犧牲奉獻的許多同志獻上最高的敬意.

陣亡一堆銑刀及平底尖刀:

具體傷亡原因 :

1. 刀尖過細, 易斷尖.
2. 刀刃過細, 入深孔後不易排屑, 造成卡屑, 卡刀.
3. 機台穩定性不夠, 微小徑刀刃易斷.
4. 進給過快.
以及….. 笨. 🙁

這支最冤! 按錯鍵, 上升按成平移, 卡一聲, 撞斷了….

此次計畫, 用 artcam 作圖, 出刀路, 要找到適合鏤空的出刀路方法.

鏤空圖 :

鏤空花紋, cdr 轉 eps 導入 artacam , 做圖.

然後開始要測試各種刀路的狀況.

以下轉速均為 15000.

第一試 : 鏤空部份 : 向量, 出3d, 選平底, 深3mm, 然後用3d雕刻, 0.4 mm 開粗, 1001 尖刀精雕. 有成功. 時間將近兩小時.

再來測試 :

1.鏤空部份 : 再試一次, 向量, 出3d, 選平底, 深3mm, 然後用3d雕刻0.4 mm 開粗, 1001 尖刀精雕細節出不來, 斷裂

2.鏤空用區域清除, 0.4mm 铣刀斷刀 , 木框斷掉

3.鏤空用輪廓加工沿內切割, 0.4mm 铣刀斷刀 , 木框斷掉

4.鏤空用區域清除, 0.4mm 铣刀斷刀
5.6. 鏤空用輪廓加工沿內切割, 0.6mm 铣刀, 成功. 下刀: 600, 進給 1000 , 上下鏤空約20分鐘

再測試輪廓加工沿所選向量內部切割, 用 0.6mm刀: 出刀路時弄錯, 上面是沿內切割, 下面是沿線切割, 變細緻多了.

再一個測試, 分別用 0.4, 0.5, 0.6 mm 的铣刀切, 如圖. 不過, 0.4 及 0.5 很容易斷刀.

出刀路時碰到一個怪現象:
所有鏤空的向量, 全選, 出刀路時會報錯, 向量自相交. 換成一個一個向量選, 就沒問題. artcam 2018, 不知為甚麼.

經由這些測試, 我決定採用 :
刀路用輪廓加工, 選擇沿所選向量內部.
用 0.6 mm 平铣刀, 經過調整, 下刀用 400, 進給 450. 轉速 15000.

出刀路 :

模擬

看起來ok.

接下來測試紫光檀. 一連串挫折, 斷刀斷刀斷刀. 檢查原因, 應該是 : 紫光檀的油性太高, 高速銑刀下, 切屑混油, 黏刀了. 由於刀刃很小, 一黏刀, 無法順利排屑, 就卡刀, 再一移動, 喀, 斷了. 我降低進給也無解. 由於死傷慘重, 暫時放棄紫光檀的鏤空.

第一階段完成. 再來就多都練習了.

相關文章

作品

一個鑲嵌的盤子

這是我第一次嘗試做 Inlay 的木作。老婆想送朋友一個盤子,我就來做了。
並不複雜,在 Artcam 中,字凹槽,字突出,凹槽深4mm,突出 3.5mm。
用膠水黏合,放了一天,隔天再除去多餘的部分。然後是打磨,拋光,上蠟,成品看起來很漂亮。

前往閱讀 »

發佈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